Tuesday, February 15, 2011

年龄无关成熟

我亲身经历了一件事,发生在上个周末. 在学校. 我遇到令我无奈和叹息的为人师表. 我也是为人师表. 那时我刚好从我的房间离开去上洗手间, 在路途中遇到那位马来老师,她突然口无遮拦地说:"Ah moi, you duduk di bilik hantu kah?"  (华语翻译 : 阿moi, 你坐在那鬼房间吗?).
第一, 我的名字不叫Ah moi. 我父母给我取个好名字, 您就算不知道,也可以称呼我 :Cikgu。(华语翻译:老师) .如果您那样做, 我会谢谢您礼貌对待人. 第二, 您怎么那么肯定地说那是bilik hantu ( 鬼房间 )?

虽然这样, 我还是很有礼貌地回答: "ya" ( 是的).
她竟然问:" you tak nampak hantu kah?" (华语翻译 : 你没看到鬼吗?)
我答她:" tak ada. Saya satu hantu pun tak nampak." ( 华语翻译 : 没有. 我一个鬼也没看到. )
我不知是讽刺还是赞美. 但是思前想后,还是讽刺成分较多吧. 那位老师说:"eh, tapi hantu biasanya suka usik perempuan cantik oh." ( 华语翻译 : 欸, 但是鬼通常喜欢作弄美女哦.)
唉, 请问您这是要说我美还是说我丑 ? 我看着她, 觉得这位老师很幼稚. 便急急忙推说急尿要飞奔厕所了. 这才逃离她.

其实, 她所谓的那间房的确有老师称为鬼房间. 以前,曾有马来老师在房内遇到阿飘. 但是,自从2010年开始我搬入那间房间后真真没遇到阿飘. 我第一天进去时对着房内开口说, 每个人每个物体都有存在的空间. 你敬我一尺, 我敬你一丈. 我不会侵犯你的自由, 那你也应该尊重我的存在. 于是, 这是第二年了, 我本身是相安无事. 平平静静的每天在那房间. 那房间整十年不曾打扫过, 以往的人只知道使用却懒得清理. 房间肮脏, 布满灰尘. 搬进去后, 我慢慢打扫. 逐渐恢复干净和有条理. 尽管如此, 马来老师中还是谣言满天飞, 甚至有老师说我中邪. 我的学生们说, 多么可笑. 连老师也喜欢八卦, 连老师也迷信谣言. 

我与我的学生们在这房间度过美好的上课日子. 有欢笑, 有责骂, 有泪水, 有宽恕. 他们很勇敢, 不害怕所谓的鬼怪谣言. 他们还告诉我: "我们行得正, 做事对得起天地良心, 怕什么?"  你们看, 连 15, 16岁学生的思想还成熟过那些已迈入中年的老师.  

3 comments:

  1. 馬來人頭腦不發達 , 原諒他們 O(∩_∩)O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哪个老师连“老师”这两个字都不会讲?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进了回教的华人同事告诉我,友族(马)很害怕‘鬼’的,因为他们心里就有很多。。。 所以现实中,就非常怕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