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12, 2011

星星之火可以燎原

我误人子弟的地方,每天九堂课或十堂课有半数或以上的节数是老师没有进班的,又或许迟到进班。有时是迟到十分钟,有时是二十分钟。一节才三十五分钟。但是比起那些不进班的好一点吧。起码,学生还有十五分钟的时间上课。
尤其是这一年开始情况越来越严重。可怜的是学生们。学校是传授知识的殿堂,现今却沦为消遣的休闲地。

学生缺课没来学校,我询问得到的理由是:“老师都没进班教书,我来做什么?浪费我的时间。”或者 “老师进班又不教书,坐在那边做自己的东西,只会叫我们做latihan或者modul 我来做什么?”唉, 我听了,无言,无奈。错,不在学生。

我审问学生:“上课时间为何你可以出来课室?”得到的答案是:“我的老师坐在那边做自己的东西。不理我们。”
我当然不会贸贸然相信,我都会找一些学生来对证。结果,证明学生没有说谎言。那为人师表者如何会为人师表?有面目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吗?是在误人子弟吧?

情况越来越糟。校园越来越吵。难道我们还期望当老师没在班上时,那些学生还是会乖乖坐着做自己的功课吗?你认为我们这些孩子会吗?但是,为什么成年人不去纠正?为什么不去挽救?为什么不去责备?为什么不去处理?为什么要把问题扫去地毯下面?为什么要自欺欺人?我越来越 ‘无眼看’了。报告上去也不采取行动。就这样让事情延续下去。大概他们不知道华文有这么一句名句: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。现在的火焰是星星零零的,但是谁能确保有天不会烧掉整片草原呢?

不是“戏“演得好就好了,伪装的面目和行为,一旦日子久了,就会原形毕露。还是实际实在一点比较好,是啊,虽然我没有出色的演技,但是我不怕时间会拆穿我的面目。因为,我用的就是我的真面目,你们看的就是我的真性情。因为,我不是演员。也不打算做演员。你们爱演,演个够吧!

3 comments:

  1. 很多学校都是如此,包括我的学校。烂老师越来越多,学校的烂行政人员也越来越多,正如首相的选区内,升迁的资格是看你是否在某政党有职位,有的话,多烂都可以上位,没有的话,你只好吃自己啦。

    结果是,下一代的教育素质越来越低落,不仅知识上的学习每况愈下,连待人处事都越来越糟糕。这就是想要饱满自己的荷包,却把大家带去荷兰的政府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的学校是有些老师闹失踪。 不知为什么他们的CRK永远用不完。 也不明白那些'西马'来的老师怎么可以动不动就回西马躲个几个月.

    请问学生该如何学习? 请问,我们这些'勤劳'的教师每天代课有没有额外的工钱?

    ReplyDelete
  3. 金马奖没有他们入围真可惜呢~虽然我也是很喜欢演戏,但是我演戏只为了娱乐大家,哪像他们,任何事物都怀有深重的心机!!

    ReplyDelete